农场新闻
NEWS
农场新闻 农场新闻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有机农场这么防病虫害,这样的有机蔬菜是否放心呢?

发表时间:2017-12-16   作者:   

有机蔬菜的种植中不能使用任何农药,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问题,遇到病虫侵害怎么办?轻则造成蔬菜外形不佳,影响外观与销售;重则会影响作物生长,造成蔬菜减产甚至作物死亡,严重影响收成,造成巨大损失。虫害问题,是所有种植者十分头疼的问题。在种植的过程中有机农场应该怎样应对这些困难呢?

  有机农场解决虫害的三大措施

  解决农场的病虫害问题,一直是一个大难题。但为了做出有机的好产品,我们新农人也是绞尽脑汁,使出全身解数。有哪些方法可以防治病虫害以保证蔬菜质量呢?综合起来有三大类:①生物、物理防治,②种养技巧防治,③矿物质和植物药剂防治措施等。

  Part 1

  ★ 有机蔬菜的生物、物理防治措施

  有机蔬菜是不能用任何农药的,但是害虫是有弱点的,利用害虫固有的趋光、趋味性来捕杀害虫是有机蔬菜栽培的方式之一,还有就是利用害虫天敌来捕食和防治。较为广泛使用的有费洛蒙性引诱剂、黑光灯捕杀蛾类害虫,利用黄板诱杀蚜虫等方法,达到杀灭害虫,保护有益昆虫的作用。

  黑光灯

  诱虫原理:昆虫对波长365 nm的紫外线辐射非常敏感,尤其是飞翔的昆虫。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昆虫是可见的。黑光灯是一种特制的气体放电灯,它发出330-400nm的紫外光波引诱来的害虫,用化学或电的方法加以杀死。昆虫的向光性使得夜间野外的黑光灯具有强烈的诱虫作用。

  防虫网

  防虫网覆盖栽培是一项增产实用的环保型农业新技术,通过覆盖在棚架上构建人工隔离屏障,将害虫拒之网外,切断害虫(成虫)繁殖途径,有效控制各类害虫,如菜青虫、菜螟、小菜蛾、蚜虫等的传播以及预防病毒病传播的危害,且具有透光、适度遮光、通风等作用。

  粘虫板

  黄色粘虫板杀虫技术是利用昆虫的趋黄性诱杀农业害虫的一种物理防治技术。采用黄色纸(板)上涂粘虫胶的方法诱杀昆虫,可以有效减少虫口密度,不造成农药残留和害虫抗药性,可兼治多种虫害。可防治潜蝇成虫、粉虱、蚜虫、叶蝉、蓟马等小型昆虫,蓝色板诱杀叶蝉效果更好,配以性诱剂可扑杀多种害虫的成虫。

  昆虫性诱剂

  昆虫性诱剂是模拟自然界的昆虫性信息素,通过释放器释放到田间来诱杀异性害虫的仿生高科技产品。该技术诱杀害虫不接触植物和农产品,没有农药残留之忧,是现代农业生态防治害虫的优选方法之一。

  Part 2

  ★ 有机蔬菜的农业措施

  (1)选择适合的有机蔬菜种类和品种。种植具有特殊气味的有机蔬菜,害虫发生少。如韭菜、大蒜、洋葱、莴笋、芹菜、胡萝卜等,毛豆在有机蔬菜是选择较多。

  (2)合理轮作。蔬菜地连作多会产生障碍,加剧病虫害发生。有机蔬菜生产中可推行水旱轮作,这样会在生态环境上改变和打乱病虫发生小气候规律,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

  (3)科学管理。在地下水位高,雨水较多的地区,推行深沟高畦,利于排灌,保持适当的土壤和空气湿度。在设施栽培是结合适时的通风换气,控制设施内的湿温度,营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湿温度环境,对防止和减轻病害具有较好的作用。此外,及时清除落蕾、落花、落果、残株及杂草,清洁田园等。


推荐新闻
健康专栏
123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