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新闻
NEWS
农场新闻 农场新闻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有机,不止是生活方式和情怀

发表时间:2018-05-28   作者:   

欧盟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可能会帮助人类延长寿命。

  这项耗资1200万英镑、耗时四年的研究是迄今最大规模的,通过不同种植技术,系统研究农产品生理功能的项目,它将结束多年来关于有机食品是否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争论。

    该研究项目的协调人卡罗.雷弗特称,吃不吃有机食品差别非常大,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可能会帮助人类延长寿命。因为有机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抗氧化物比普通食品多40%;有机食品所含有的高于普通食品的物质包括VC、铁、铜和锌等微量元素,以及被认为可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的次生代谢物。

   “如果食物中多出40%的抗氧化物,你就不用让孩子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可能一天3份就够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无论怎样吃,都会缺乏营养的原因。

        

母乳是纯天然的礼物?

  对不起,并非如此。不要忘了:鸡蛋中监测出来的三聚氰胺来自于母鸡的饲料。以DDT为例吧,如果母亲体内为10份,那么3个月大的胎儿体内就有7份。PCBs是我们生活中所有垃圾废物中化学物质的集聚物。

注释:PCBs是由209种化学品组成的家族。PCBs在食物链中富集,能够在野生动物和人体内生物累积。实际上,目前每个人体内都有PCBs的存在,慢性低剂量的PCBs,能够引起肝脏损伤、生殖异常、免疫抑制、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失调、阻碍婴儿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将多氯联苯PCBs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质。

1973年美国FDA认定这样的集聚物如果在牛奶中达到62.5/10亿时,该牛奶就是污染食物,需要被销毁;然而,当时接受调查的哺乳期妇女,30%的人乳汁中其平均浓度是86/10亿,已经超过了被销毁的牛奶的标准!

胎儿发育时,母亲的血液中只要有5/10亿的PCBs,就会导致胎儿的大脑不良变异,而且可能是终生的。

请注意,这里的调查数据是40年前,今天的情况可想而知。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现实就是,孩子白血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7%,脑肿瘤增加了26%。每一个孩子生下来,他对母亲的最大回报,是带走母亲体内的毒素。

在国内是个什么情况呢?记得去年听别人说《虎妈猫爸》的剧情中爸爸妈妈单独把有机菜留给孩子吃,分开吃,从中我看到了国人已经开始重视有机蔬菜。但是,如果爸爸妈妈的身体不健康,或者健康观念不正确,一个孩子在未来如何承担起一个家庭的健康问题?这不是在透支孩子的未来吗?

2003年美国出版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中有句话:一位母亲的饮食能永久地改变其后代的基因功能。

        

土地施肥无用,营养片剂也徒劳!


忙碌的人们学习国外人的饮食习惯,人人买上很多营养片剂,每天吃一把,心里觉得妥妥的。我也曾是这样。

销售营养素的人告诉我们:现在的食物因为农药、化肥、激素太多,长得太快而缺少营养,所以要补充各种营养素胶囊。

这样可以吗?来看看土地的例子。

我们对待土地的方式,恰恰如同我们的身体。现代科学认为土地不够好是因为缺少营养,便给它们“单一肥”,补氮、磷、钾肥,一段时间后发现情况不妙,于是开始补各种复合肥。补了几十年,土地并没有强壮起来,反而更加盐化和板结了。

人体也是从自然万物五谷杂粮中主动吸收各种营养。曾经一段时间,我们认为自己缺乏营养素,开始给自己补单一营养素,比如VC、VB;过了不久,发现情况不妙,于是开始补充复合维生素。这听起来,难道不是在重蹈土地的覆辙吗?


  今天一边在写关于有机的内容,一边在学习“永续生态”知识,刚好听到一段关于土地的真谛。

  分享给大家:我们的土壤中本来存在着数以万亿计的微生物(对,和B12息息相关的小生物),它们如同市场经济一般,和土壤中的植物按照需求自如交换营养物质,帮助植物茁壮生长;但是氮磷钾肥来了,它们是计划经济,人类自以为帮助植物补上了营养,但是这些营养并非植物所要!虽然氮磷钾补进去了,也是一种徒劳。因为这种蔬菜的体格,只是“虚胖”,并非“强壮”。

反观人体,我们按照“计划经济”来补充营养,用片剂代替天然食物,你以为身体(如同植物)会喜欢吗?吸收状况会是如你“算计”一般吗?

        

重金属本来没那么可怕!

    如今我们不堪一击的身体出现的问题都可能被猜测为和重金属有关,却又无从证实。难道,古代没有重金属吗?重金属是广泛且不均匀存在于大自然中的,就如同我们喜欢的硒元素,有些地区富硒,而有些地区贫硒。

    原本,我们土壤中的微生物能够很好的锁住重金属,使它不呈现游离的状态,但是,随着工业废料排入水域,游离重金属进入了生态循环,加上土壤中的化肥增加、微生物阵容减少,不能够锁住重金属,越来越多的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我们的身体,植物中重金属多了,动物体内富集会更多。

    所以,吃植物会有毒,吃动物更有毒。这便是我们“改造自然”的后果,生态系统的自然净化规律,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扔给大自然的所有污染,会通过食物链全部回到我们的身体。然后很多人生病死亡,完成大自然的净化过程。


对自己好就是对地球好


    在我们利益最大化、科技最大化的进程中,一个健康的地球正在离我们而去。

    茹素生活,帮助身体减轻负担,也帮助地球减轻负担,减少畜牧业消耗更多的能源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

    有机生活,待身体如土地一般,待土地如身体一般。给予个体和土壤可持续而健康的发展。

    身边总有人跟我说:“不用化肥根本就长不出来东西!”

    而事实是,当我们愿意停止使用人工合成的营养物质后,按照自然生态规律,让土地重新回到生物链中去,施用有机肥,甚至可以抛荒几年,它就能恢复回来,变成健康的土地,重新长出健康的作物!

在没有科技和化工的时代,植物不是这样生长的吗? 



推荐新闻
健康专栏
123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