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NEWS
农场新闻 农场新闻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你知道怎样的农场才算是“有机农场”吗?

发表时间:2022-03-14   作者:   

通常,我们会用有机证书来判断一个农场是否是有机农场,但有机农场不仅仅依靠有机证书来识别。很多人说到“有机”,立刻就会说我的有机农场是不打农药化肥、用的是有机肥的。但事实上,有机不仅仅是这些。有机也代表一个循环,每个有机农场都应该充满活力。那么,什么样的农场才是有活力的有机农场呢?


886e5e3664046246bdfb086f29eb7ef3.jpg



1.完整的生态系统


通常来说,真正的有机农场,是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到完整的生态系统的。

首先,万物的生长都需要光合作用。阳光叫醒了农场内所有绿色的生命,草本植物、木本植物,这些有生命的绿色植物都是有机农场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

而一个真正的有机农场必然有着繁荣生长的菌群。这是土壤健康的一大标志,只有土壤健康了,植物的根部才能得以调节,作物才能长得更好。

而菌群丰富的农场中,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昆虫、蚯蚓等小型的食腐动物,而微生物及其代谢之后产生的腐殖酸,都成为了他们的晚餐。

有机农场中的微生物非常丰富。但并不是所有的昆虫和微生物都是对农业有益的,对于有些害虫就会妨碍农业的发展。

因此为了保持农作物的高产,人们常常选择用农药来消灭害虫。而有机农场中,平衡、完整的生态系统可以哺育更多的鸟类或其他天敌,从而有效抑制害虫的繁殖。

真正的有机农场有效避免了化肥农药的侵害,农场内的生物不断在进行碳循环,让农场的内环境始终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给作物生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2.微生物促进钙的交换


植物自身是很难吸收那些难以溶解的钙离子的,因此普通农场为了促进植物的生长,通常都会给作物施加一些钙肥,最常见的就是石灰。

但是,长期使用石灰有个严重的副作用:石灰容易促进有机质分解,导致土壤板结。

而在有机农场,人们鲜少对生态系统进行干预。真菌与植物根部间的钙元素的交换通常是通过微生物来完成的。

不少微生物可以利用自身的酶,并借助土壤中具有螯合作用的有机物,将难以溶解的矿石中提取出钙离子,成为水溶性较好的钙盐,而一些真菌便会趁势将其收集。

所以有机农场中,真菌和植物根部的钙离子交换都遵从自然,因此即使不额外施用化肥农药,有机农场中的农作物也不会缺乏矿物质。


推荐新闻
健康专栏
123 123